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一則街頭表演的見聞

by AMANITO

        街頭表演是一個人身處公共空間,以口述或肢體語言傳遞理想和信念的行為,以下純粹是一則街頭表演的紀事,無圖,有真相。

某晚七點途經銅鑼灣百德新街,忽然看見有一小撮人聚集,好奇心驅使我加入圍觀──原來是一個外籍男人在準備進行表演。男人頂著大光頭,皮膚白皙、身型健碩,穿起一件小背心就很悅目,讓人回想起陳冠希與挖鼻阿伯的經典改圖,背上的紋身更添幾分狂野。在節拍強勁的音樂下,他多次走近觀眾,比手勢要他們走近一點,說:「這樣才能把氣氛搞起來」,然後神情輕鬆地拉筋,輕而易舉將腿舉到頭頂成一字馬,在正式開始表演之前,已經獲得不少獎聲,也吸引愈來愈多的觀眾。

直到表演正式開始,他靈巧地作出各種動作,倒立呀、側空翻呀,讓人應接不暇,但原來好戲在後頭。站在他正前方的是兩個女學生,他把其中一人請出來,讓她坐在小摺凳上,然後是讓我目瞪口呆的一幕。

  他走近坐著的女學生,然後張開大腿,直接跨坐在女學生的大腿上,邊笑邊擺弄著身體,這時觀眾有人尖叫,有人拍掌,而我不知那是食花生式的叫囂,還是真情流露地代入角色的表現。他又站了起來,背過女學生繼續跨坐,更緩緩脫去了背心,全場的氣氛也就漲到最高點。我站著的位置剛好背著男人和坐著的女學生,看不見他們的表情,但見女學生的朋友用毛衣半掩著臉,神情彷彿有點興奮。這時,我背後傳出一把女聲說:「如果係坐落我度就好啦」。就這樣,表演落幕了。

多年前,本地某劇團進行街頭表演時,邀請樣貌娟好的路人甲乙丙「參演」並強吻,惹來眾多批評。上文這次街頭表演雖沒有強吻情節,但對於表演者與觀眾身體之間親密接觸,觀眾的反應卻是南轅北轍。自問是一座古老石山,不習慣看見陌生男女在公眾場所親密接觸,但我更不習慣的是觀眾對待這些接觸的態度。

街頭表演的目的跟舞台表演一樣,旨在向觀眾傳遞一些信念。不過,我還不清楚這表演想帶出甚麼訊息,或許不過如他說,「把氣氛搞起來」,你覺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