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

《深夜食堂》:愛情最重要的是……

  「認識這個女生有一段時間,我們經常一起外出遊玩,大家都對大家有好感,無奈我住公屋,她住私樓,我應該怎麼辦……」熟眼吧?討論區常見的疑難排解帖。社會地位的落差,扼殺了多少萌發中或等待結果的戀愛,愛情並非無敵,每個人最終都要面對最實際的生活問題。要麼接受現實轉身走,要麼不顧一切愛到底,《深夜食堂》一劇便開闢出兩條南轅北轍的路線。


    《深夜食堂》為安倍夜郎的漫畫作品,2009年拍成電視劇,兩年後播放續集。每集故事都以一道菜為標題,描述身世不明的食堂老闆(小林薰飾),與形形色色的食客之間的交流,將事業的迷惘、親情的羈絆,愛情的圓滿或無奈一一盡訴。今天講的「愛情」,故事分別來自第一輯第七話《雞蛋三文治》和第二輯第四話《魚凍》,主人公都因為社會身位懸殊和生活艱難等原因,在感情路上跌跌碰碰,結果卻迥然不同,先看雞蛋三文治的故事。

  中島和麗莎第一次邂逅時,他便被她美麗的外表吸引住,見她目不轉睛地注視著自己盤子裡的雞蛋三文治,便請她一起吃,一盤三文治成為聯繫著兩人的紅線。感情剛開始萌芽,但兩個人的差距漸漸浮現。麗莎立志成為明星,隨著工作日益繁忙,她也得到愈來愈多觀眾的支持。相反,中島家境不佳,寄宿報社半工讀,根本沒多餘的時間心力去社交,無法跟同學一起去吃喝玩樂,更何況處理跟麗莎的感情。

   中島意識到自己跟麗莎的差距日漸擴大,他冷待她並直言「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」。麗莎雖不這樣認為,卻又無法反駁,承認與中島一起看不見未來,適逢有IT公司的社長向她求婚,她心裡忐忑不安,甚至向中島坦白被求婚的事,中島卻遲遲未表態。終於,麗莎在痛苦和迷茫之後,「相信在社長面前,我會變得更坦誠的吧」她這樣想著,決定嫁給社長。麗莎最後一次跟中島吃雞蛋三文治,向他鞠躬,說:「多謝款待,那我走了,再見了。」為兩人的感情畫上句號。

  中島萬念俱灰,深深不憤地向食堂老闆說:「雖說聽起來很世故,最後還是有錢人贏了呢……社長真好呢,比我好多了。」然後低頭啜泣。食堂老闆最後的獨白中提到,中島在那之後繼續當送報員,只是,他再沒有吃過雞蛋三文治。

  中島和麗莎其實都沒有移情別戀,只是放棄堅持,將自己的愛情交由外力定奪,對現實低頭妥協。如果男人霸道地對女人說:「我雖然沒能力給你富足,但我會為我們的未來努力。」只是這樣的一句話,已經足夠留住女人,至少不是將女人拱手相讓於人,女人也不過是在等待那一句話──當然,其實她可以做主動的一方,只不過,她選擇扮演典型的女主角而已。

  兩情相悅的人,面對現實的衝擊,未必一定要選擇遺憾,且看《深夜食堂》第二輯第四話《魚凍》。

2 則留言: